曾素芝 教授

by | |
     自光仁中學畢業後,通過教育部資賦優異兒童核定,赴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就讀,隨C. Schmitz教授學習大提琴,在校期間屢屢擔任皇家音樂院樂團大提琴首席。在獲得室內樂及大提琴第一獎後,進入比利時國家響樂團(NOB),並在 Uccle、Alsemberg兩校任教,同年考入比利時廣播電台樂團(B.R.T)及歌劇院樂團(Opera Voor Vlaanderen ),經常隨團旅行至歐洲各地演出;隨後順利通過大提琴高等演奏文憑,成為第一位外國人獲此殊榮者,此後便與同好組弦樂三重奏在歐洲各國演出。 

      歷年來在國家音樂廳和全國各地有頻繁演出,包括個人獨奏、室內樂、協奏曲,曲目涵蓋從巴洛克到現代的各類作品,是國內資歷豐厚的大提琴家。曾經與她合作過 的樂團包括輔仁大學、東吳大學、光仁中學、台北愛樂室內樂團、台北市立交響樂團、中區聯合管絃樂團、北京中央樂團等樂團。

      平日除了教學外,更經常以不同的室內樂型式,在國內外巡迴演出,並與海外音樂家,傅聰、陳必先、朱苔麗等人合作,至比利時、義大利、拉脫維亞等地巡迴演 奏。這些年來,除了紐約與美國各大城、曾應邀參加第四屆哥斯大黎加國際音樂節,並轉赴瓜地馬拉、委內瑞拉、洛杉磯等地演出獲得當地極佳樂評。1996年華 沙建市四百週年,獲邀代表台北市至波蘭慶典音樂會演出、緊接著到南斯拉夫演奏。2004年赴香港擔任客座教授,在台期間多次獲邀擔任國內各項音樂比賽並至 上海、廣州、北京等地,擔任每四年一次,全國之大提琴比賽評審委員。今年十月獲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之邀,擔任大提琴客席首席。

      她現為輔仁大學藝術學院音樂系博、碩士班專任教授,1997年為天主教聖保祿孝女會錄製了首張聖母頌CD專輯,並於1998年在義大利發行,2006年與名醫江漢聲醫生合作為金革唱片,錄製發行『夜、鄉愁與暝想』專輯。 

      從歐陸到台灣,曾素芝與她的大提琴走過許許多多音樂鋪成的路,她的琴音柔美動人,溫暖而又灑脫,情感融入在音樂中。累積多年的教學歷程,她的學生在各領域皆有傑出的表現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